WFU

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

不為減重的減重(四):只有你自己可以讓你自己前進

作者:沈貞俐


10 月 29 日台中城市半程馬拉松 10K


好吧,我知道大家都很期待照片,容我再說明一下,一年後的照片,是在我半馬完賽後的晚上照的,老公說快點照,可能就這時候最瘦了(是一個跑到脫水的概念嗎?)。在調整兩張照片大小時,覺得很難調比例,後來發現,因為穿得是同一件衣服,只要調到兩張照片衣服上的英文字母大小一樣就好了。至於原來褲子已經鬆了,會一直掉下來,所以丟了。照片在下方,請享用,保證無修圖:




自從在健身房照了左邊這張照片後,我終於發現破除我家魔鏡魔法的方法了:就是只要我站在魔鏡前,不小心又覺得自己太美時,我只要轉個身,拿面小鏡子,看一看魔鏡裡自己的背影,魔鏡的魔法就會馬上消失,自我感覺良好的病也立刻不藥而癒,超級有效、屢試不爽!


這樣到底少幾公斤呢?老實說,只有少五公斤,而且整個前半年,體重完全沒有掉,一直到我能一口氣跑 10K 的時候,體重才開始有往下掉的跡象。至於體脂肪改變多少,我也完全不知道。我買了某牌的體脂機,當初看它功能很多,除了體重、體脂,還能測什麼內臟脂肪、骨骼筋率、體年齡等等,覺得超厲害。結果運動半年下來,體重不變就算了,連體脂肪也毫無動靜。這實在太讓人傷心了,後來我就完全放棄看體脂肪了。


不為數字而運動


後來有朋友也是一邊運動,一邊難過體脂根本沒掉,一問之下,原來我們買了同一台體重計,然後才發現這牌的體脂根本不會有變化!真是見鬼了!不過一年下來,我也習慣不看體脂了,反正就是以身體功能的進步做為目標就是了。說真的,為了數字運動,也非常的煩心,反而讓自己專注在運動的當下,還比較能紓壓。不過當然體重有下降還是很開心啦,想想跑步如果少帶五公斤肥肉,那不是能跑更快嗎?


這一年間,我並沒有做很多的飲食控制。我是個吃貨,況且我維持每天去運動、及把每次的訓練做好,注意力跟意志力就已經用光光了,還叫我控制飲食,我馬上跟你翻臉。我做的只有早餐改吃原味麥片或歐姆蛋,盡量不要用麵包當早餐。午餐跟晚餐的飯少半碗,不過光減少半碗飯,我就花了不少時間習慣,因為少半碗就覺得好餓,雖然有增加蛋白質跟青菜的比例,可是還是覺得好餓,結果就是忍不住一直吃水果補充醣類(你看看你看看,這哪有辦法飲食控制)。


戒掉心理上的依賴


我唯一有認真做的,是在四月的時候,戒掉多年喝的紅茶。我有很長一段時間,每天都用紅茶提神,喝的不是什麼好茶,就泡泡茶包,最多就日月潭的紅玉這樣。可是我越喝,越覺得不對,我一直用喝茶提神,所以當每天固定泡茶的時候,其實就是在暗示自己:我好累喔,泡個茶來提神吧。我希望有更根本的方法,讓我精神體力都很好,不要每天都覺得自己非得靠茶,才能有精神繼續做事。


那時訓練正在進行,芳瑗有跟我說喝水的重要性,於是我就努力讓自己習慣喝多一點水,然後把每天用喝茶來提神的習慣改掉。聽說改變一個習慣需要二十一天,但還好一周多我就習慣不喝茶多喝水了。雖然每天去運動也是很累,但跟那種「覺得需要靠外力提神」的累是不一樣的。很累是因為主動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,而不是被動的靠咖啡因、讓自己一天撐過一天。


在運動的過程中,我也慢慢的改變了自己的態度。雖然常常做到快崩潰,但有人在盯著做,再怎麼樣都要努力一下,所以也會一直對自己心裡喊話:「好吧,加油,我行的」、「專心!專心!再一次」、「來吧,可以的,再試試看」。這些話,漸漸取代了我之前負面的口頭禪。這無形之中加強了我的韌性(resilience),也讓我能將這樣的態度,類化到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。


最貴的成本是生命


另外,我也再度體認了金錢、時間、注意力三件事價值的順序。永遠記得,注意力的價值大於時間、時間的價值大於金錢。雖然其實可以自己練半馬,但為了保留力氣去罵健保局跟三個小孩,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及注意力,去上網找關於如何健身及跑步的訊息、從中選擇自己適合的課表、花時間測試課表的效果、或冒著運動傷害的風險自己進行訓練。


我就是負責把時間擠出來,然後把這些事,交給這個行業最頂尖的人幫我。對專業的尊重,就是用真金白銀來支持。所以在我絕對不會嫌什麼專業評估的費用太貴、或拗教練開免費的課表。「免費,只是將成本轉移到某個我們沒想到的地方,用沒想到的方式,而且往往更沒效率。......真正最貴的成本,其實是生命。


具有強大心理素質的運動員


此外,這一年訓練下來,我真的對運動員感到由衷的佩服。持續訓練、挑戰自己、自律,都是頂尖的選手們時時刻刻在做的事。面對成績的壓力、先天上的限制,他們也都必須想辦法一一克服。


之前有一次練跑,下起毛毛雨,我看教練繼續跑、體育場上其他練習的選手也繼續跑,所以我也只好默默的繼續跟著跑,然後教練趁機跟我說有關跑步熱身及保暖的方法。今年世大運,我帶著孩子去看了一場田徑賽,當天下雨,結果我才發現,原來下雨賽事還是得繼續進行。選手們在面對賽事時,必須做好萬全準備、克服所有的突發狀況,才能在一次比賽中發揮該有的實力,這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。


在雨中進行的世大運田徑賽


在運動工場也常看到很多受傷的選手,受傷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嚴重的壓力事件,他們必須忍受許多身體恢復的不確定性、再度受傷的陰影,及面對受傷影響自己運動生涯的焦慮。選手必須要有相當好的心理素質,才有辦法度這些低潮,讓自己再出發。


每每在運動工場看到這些受傷的選手,我都相當佩服他們。不管是哪個項目的選手,在他們休息中的側臉,我都可以看出他們為自己再度復出做的決心及努力。我都覺得我們社會對運動員的關注跟資源太少,當然這是系統性的問題,但近年來國內的確有越來越重視體育的趨勢,希望未來狀況會越來越好。


迷人的人生馬拉松


跑步也讓我看到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。我開始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迷上馬拉松賽事,想想擬訂計畫的 SMART 原則:具體、可衡量、可實現、結果導向、有時間性,馬拉松賽事完全符合這五個項目,初學者從 3K、5K 開始報,一但完成,就會躍躍欲試想要報名下一次,挑戰更遠的距離、或更快的速度。


跑步其實很簡單,不用買複雜的裝備、用腿就能跑、隨時都能跑、一個人也能跑。而且跑步真的能改變一個人,在這篇臉書動態下方的留言,看到了人生百態,每個人都用自己的速度、在自己的跑道上、為著自己而跑著,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

為了公布一張照片,結果寫了這麼篇。不過這也是我自己對這一年的回顧,心裡其實是很開心的。還好那時有調整我的新年新計劃,我才能在這一年裡,有那麼多的收穫,也謝謝在這一年陪伴我一起成長的人。下一年呢?當然是繼續跑囉!


向前跑吧!只有你自己可以讓你自己前進!



上一篇:不為減重的減重(三):向前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