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

餵母奶很好對不對?

作者:沈貞俐 (兒科醫師、國際認證泌乳顧問)




一開始,這次的母乳諮詢,跟其他的諮詢沒什麼兩樣。

孩子三個多月大,媽媽主訴近日親餵時乳頭會疼痛,但沒有破皮。

一直覺得孩子要吃,媽媽也盡力讓孩子無限暢飲,但實在不確定到底孩子有沒有吃飽?這種情況到底正不正常?擔心自己奶水不夠,加上乳頭被孩子吸得很痛,偶爾還是會擠出來瓶餵,讓乳頭休息一下,也順便看看奶量到底有多少。

孩子半夜會哭鬧,雖然還不致於像腸絞痛那麼嚴重,不過夫妻兩人也覺得有點吃不消。此時一直吃奶當安撫到底對不對?為什麼一離開乳頭寶寶就哭?一放下小床寶寶就醒?到底是壞習慣還是沒吃飽?這樣寶寶到底有沒有睡好?


針對母乳問題提出建議


我觀察了母嬰餵奶的狀況與過程、調整媽媽的哺乳姿勢及孩子含乳、告知乳頭疼痛的原因及處理方式、評估孩子體重與尿量、告訴媽媽孩子吃飽的可靠依據、提供目前哺乳在生活中可嘗試調整的地方、給予一些夜間育兒的建議……等等。

媽媽與先生也很認真地詢問我各種問題,兩人都很積極參與諮詢的過程,吸收狀況與反應也都很好。媽媽告訴我,她非常喜歡親餵時,跟孩子親密在一起的感覺。

時間快結束時,我通常會總結一下剛剛討論的內容。這次似乎還蠻順利的,夫妻兩人想問的事,剛剛都有討論到。

最後,我都會例行性的詢問一下:「媽媽目前還有什麼問題嗎?」


媽媽的欲言又止


媽媽想了一想,欲言又止,過了一會兒,才抬起頭來問我。

「醫生,餵母奶真的很好對不對?」

我心裡一凜,警覺到,這句話,其實是這次諮詢裡,最重要的一個問題。

因為我知道,她問我這個問題,不是需要我回答對、或者不對。

我停了停,看著她,平穩且溫和地問她說:「你為什麼會問我這個問題呢?」

媽媽瞬間眼眶充滿著淚水,哽咽地說:「因為……因為……我……必須要有人這樣告訴我,我才有辦法繼續撐下去。」

語畢頭一低,眼淚就簌簌地掉了下來。

我趕緊遞了衛生紙給她,坐到她旁邊,給她一個擁抱。

擦了擦眼淚,媽媽接著說:「餵母奶……真的好辛苦喔!」

我點了點頭,再遞一張衛生紙給她,回答她說:「我知道。」。

等她恢復一點了,我才對她說:「不過,至少今天,我們一起討論出了一些方法。回去可以試試看,然後再想想有哪些可以調整的地方,說不定就越來越順了,嗯?」

媽媽點點頭,一旁的先生也伸出手臂抱住她。這位爸爸真的很好,從諮詢的過程,看得出來他平時都有一起參與寶寶的照顧,也都一直支持著媽媽。

在一旁的寶寶,剛剛在諮詢過程中已經被媽媽餵飽了,現在正安安靜靜地躺在沙發床上,睡得正香甜。媽媽望向孩子,輕輕地把他抱起來,和爸爸一起看著他。

我想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畫面!


母乳諮詢的意義


事後,我的實習生對我說,她覺得這次的諮詢讓她很震撼。首先是一開始媽媽說她很喜歡親餵,表現出對餵母奶有高度的熱誠,後面卻問出了這樣一個問題。再來就是,我並沒有直接回答媽媽的問題;如果直接回答媽媽母奶很好,或許媽媽就不會有接下來的反應。

我跟她說,母乳哺育是生活的一部分,有時母奶問題的背後,會反應出更多表面上看不出來的狀況。我們做母乳諮詢,都不會是單向的指導,而是站在媽媽那邊,跟媽媽一起面對、解決問題。當諮詢時,你目光所觸及的地方更遠,你就能看到更多,你也能得到更多回饋。

餵母乳很好,能陪著一個新生家庭,在成長的路上,一起努力,一起往前進,更好!


來台中母乳諮詢中心看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