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母乳諮詢之「每天來一點負能量」


作者:沈貞俐




「每天來一點負能量!」 


這句話,是在我某次母乳諮詢結束後,在腦中蹦出來的第一句話。

母乳諮詢診所開始半年多,隨著個案數增加,這感覺也越來越頻繁。很多母乳媽媽來我這邊,其實不少都已經很崩潰。要幫助他們,除了給予在哺餵母乳上一些實用的資訊,還是得從跟他們一起處理這些情緒開始。因為不處理這些情緒,不但基本的教學相當沒成效,之後回去反覆遇到各種狀況,她們仍舊無法自行解決,然後繼續惡性循環。

做諮商是相當耗能的,除了一邊談話、一邊抽絲剝繭尋找原因,更要一邊引導個案自我察覺跟思考。當然,大部分的人都是來解決某個母乳問題的,不是來做心理諮商的,所以最後還必須整理個懶人包,根據目前媽媽最能改善的部分,在實用面上讓他們能打包回家做一做。

因為前幾星期個案又多又複雜,心裡也有點累了,有開始在想說,是不是我就跳過情緒這部分,恢復直接「指導」母乳哺育就好了。負能量我也很多啊,難怪做心理諮商的專業人士,也都要找同行吐吐苦水。

不過經過之前的重大社會事件,我想了想,我還是得繼續做。


穩定的家庭需要穩定的大人


一個穩定的家庭,真的是一個社會安定的基礎,其中又仰賴家庭中穩定的大人來帶領。在家庭關係裡,母子關係的建立,又是基礎中的基礎。第一眼看到孩子,忍不住想抱、忍不住想互動、嘗試安撫、嘗試安排調整彼此的行為,看似非常感性,但是,如何反覆處理這些因原始本能驅動的感性行為,正是造就往後理性親子關係最重要的元素。

我們總是忙著在後頭救情緒的火,奶塞住好痛好急、乳腺炎好不舒服好急、孩子一直哭不知道吃飽了沒好慌、孩子要一直抱都不睡好煩。但只處理表面狀況不處理背後原因,或學習培養面對與處理這些狀況的能力,往往都是治標不治本。


引導不指導


在這個過程,需要有人在新手媽媽的身邊支持與引導,但不指導。一但過度強調指導,新手媽媽主動學習的能力就會被削弱。能讓媽媽們增能,發現新狀況時,可以有「好吧,那現在我來想想該怎麼辦,然後我們來一起試試看」的想法,才能往後延伸到之後更複雜的教養課題上。

所以,目前的做的事,還是相當重要。不過,要對自己好一點,才能繼續下去,所以決定了,該要休診就要休診。

另外,除了繼續目前的模式,還是得讓自己再升級,才有能力發展新模式解決問題。打起精神,繼續加油吧!


來台中母乳諮詢中心看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