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

不為減重的減重(一):緣起

作者:沈貞俐




三、四年前開始,大概因為壓力大、內分泌失調,我身體在短時間內快速地腫了起來。不過我得了一種不太好醫的病,叫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就算很胖,也覺得自己非常美。另外,我家裡有一面魔鏡,只要我看到自己又胖又醜的照片,我只要一站在魔鏡前面,鏡子裡那個人就突然變得很美,讓我馬上忘了照片的事。加上瑣事煩心,我實在也無心去搞什麼減重的事情。


一直到去年年底,我開始感覺體力退化的非常嚴重,拖著一個笨重的身體活動,變成我很大的負擔。那時我連走到一百公尺外去買個麵包都嫌累。不能控制自己身體的感覺,其實是很恐怖的。


身體對心理的負面影響


因為體力不好,「好累,我不想去」、「不想做,反正我做不到」、「我不行,不要找我」這類的話,也開始變成我的口頭禪。身體是會影響心理的,有一天我忽然發現,這樣的心態,已經影響到我做事的態度:逃避、拖延、得過且過。我跟老公說,拖著這樣的身體非常不舒服,剛好之前他到大型連鎖健身房上重訓課,加上飲食控制,得到蠻好的減重效果,所以他鼓勵我也去上課。在交了貴森森的報名費後,我開始以一周兩次的頻率,在健身房進行重訓。


有到大型連鎖健身房做過所謂「身體檢測」的人大概知道,他們的流程,就是先測個體脂肪,然後幫你分析數據,接著說明他們的訓練計畫,什麼準備期、維持期之類的,然後胖的人就叫你減重、瘦的人就叫你改變體態、體態好的就叫你增加肌肉。理所當然的,我被歸類在減重這個族群,目標是半年瘦五公斤。在下一堂課,我就被教練帶去拍了個照,以便將來做個比較。如果對這張照片有興趣的人,只要你耐心地將我這系列的文章看完後,就可以看到這張照片啦。


新年新計畫


上課不外乎是使用器材,練這個肌肉、那些肌群,然後肌肉量上升、基礎代謝率就會上升,接著你就會瘦這類的理論。時間剛好要進入2017年,正是一年一度擬訂新年新計畫的時候(雖然從沒有一年有實現過)。剛好看到一篇文章,說擬訂新年新計畫,有個SMART的原則要遵守,於是乎,我開開心心地寫下我的新年新計畫,這個檔案現在還存在我的電腦裡:

Specific 具體

Measurable 可衡量的

Attainable 可實現的

Result-based 重視結果導向,而不只是過程

Time-based 有時間性,在某段時間內完成計畫

1 個月減重1 公斤


我數學雖然不好,但簡單的加減還可以。半年五公斤,所以一個月一公斤差不多,中間好像還可以偷懶一兩個月,具體、可衡量、可實現 (?)、結果導向、有時間性。很好很好,我覺得這個計畫超完美(個頭)!


背部受傷


當時間來到2017農曆年前,重訓教練說,過年時我請假一周,又會大吃大喝,所以在我請假前,要來給我好好的訓練一番。在這麼個「好好的訓練一番」後,兩天後全家旅行出發前,我已經是全身痠痛,連行李都推不動了。剛好機場候機室旁邊有個視障按摩站,二話不說立刻進行了人生第一次的視障按摩。這下真是驚為天人,根本就是躺著進去走著出來,按完感覺四週充滿了音樂與光芒,是目前為止,我體驗到最美妙的一次按摩了。之後我回台中試了不少視障的按摩師傅,都沒有這位師傅的手法厲害。


回國後,背部仍有個地方隱隱作痛,非常不舒服,於是我找了一家連鎖指壓店,想說看看有沒有辦法像機場那位師傅那樣,按完後讓我四週充滿音樂與光芒。因為打卡可以九折,所以我在臉書打了卡,寫說「背痛的受不了,先來擋一下」。


同學的提醒


但是,我一位在美國執業的復健科醫師同學,馬上很嚴肅的問我說:「為什麼不去找復健科醫師?」嚇的我立馬道歉,以下直接轉貼我們的對話:

「嗚嗚,對不起,我下次不敢了。回來背痛沒有好,才懷疑是拉傷。最近在做重訓,覺得全身肌肉跟骨頭的張力跟位置有點改變,不太習慣,搞不清楚是自己姿勢問題還是拉傷造成的背痛。今天會跟重訓教練反應。」

「所以妳已經看過醫師,沒有好才去作 massage?」

「沒有欸 (跪~),請原諒我。有一件事很疑惑,立馬請教專業:教練常說我肌肉很緊,所以重訓後會按壓我某些肌肉做放鬆,按的時候很痛,可是按完真的覺得姿勢會回到舒服的位置。這到底合不合乎學理?可能單純是按摩前的重訓讓我覺得姿勢有回到正位?我一直在想說是不是在重訓期間應該要找個PT配合?昨晚真的是出國回來搞不清楚是太累還是姿勢不對,想說那個不用預約,去試試看的啦,結果背上那一點還是痛,請原諒我的不尊重專業 QQ」

「妳是作什麼樣的重訓?按壓肌肉會比較舒服那是一定的,但是妳應該要想的是什麼造成妳的肌肉 spasm,這肌肉 spasm 是不是要保護真正的病因,現在妳把肌肉放鬆了,會不會讓真正的原因更惡化?所以我會建議妳找一個專業的人士讓他/她去評估妳的問題。」

「立正敬禮~,立馬來找」


感謝 Google,在與我同學對話後不到十分鐘,我便找到台中專門在處理運動傷害的「運動工場」,而且一看不得了,我一大堆大學同學居然都跟老闆認識(後來才發現原來通通都是酒友),於是力馬預約去報到。


真正的專業


第一次給老闆建中評估後,疼痛的原因是因為胸椎活動度不足加上背部部分肌肉攣縮。在做了背部肌肉放鬆後,他們也教了我一些增加胸椎活動度的動作。現場我看到很多人在接受運動訓練,我覺得這裡跟一般一直做器材的健身房非常不一樣,專業度非常高,一知半解的唬爛跟真正的專業,基本上我還是分得出來的。


在第二次追蹤時,我詢問了在這裡接受運動訓練的方式。那時接待我的是芳瑗跟 Olga,我跟她們說我打算在這裡接受訓練,然後這一年想瘦十公斤(沒錯吧我加法還可以,半年五公斤、一年十公斤,具體、可衡量、可實現 (?)、結果導向、有時間性)。


當時兩位面有難色,很客氣的跟我說,頻率其實也蠻重要的。Olga 小姐甚至說,我覺得你這樣很好啊,其實不用減到十公斤(你看看你看看,就是有人會不斷加重我自我感覺良好的病情)。姊姊我也是在做諮詢的,話裡的話我是聽得出來的。回家後仔細想想,影響體重的因素很多,運動工場的長項是運動,單用減重來當運動的目標,其實很難控制,我必須想一個目標,是在他們可行的範圍內,能幫我完成的事情。


調整新年新計畫


我前面說過,我想運動最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體力退化的很厲害,幾乎快無法應付日常的活動了。我有不少大學同學在玩三鐵、也有臉友在玩超馬、越野,加上全民瘋路跑,常可以看到路跑的消息。體力跟跑步,是兩個很容易聯想在一起的詞。又剛好看到有一篇文章「我五十歲大嬸的初馬,不小心還上凸台」,覺得超勵志的,想說五十歲還可以練全馬,那我四十歲,跑個半馬不為過吧?於是我在下次上課時,跟芳瑗提出,我有沒有可能接受訓練,然後在年底跑完一場半馬。跟上次支支唔唔的狀況完全不同,芳瑗立馬點頭說:「這個可以喔,一年嗎?應該可以、應該可以。」(超乾脆、差超多!)




之後老闆建中也指示,先把我的基礎打起來,在適當時間,他們再請跑步教練加入團隊。於是我便在運動工場開始了我全新的新年新計畫:「在2017年底完成一場半馬」, 具體、可衡量、可實現 (......吧?)、結果導向、有時間性,我覺得超完美!